Wendy因為做了牙齒矯正,吃東西會引起疼痛,食慾減少,體重也迅速下降,她非常開心有這樣的「副作用」,看著這兩個月來變細的腰線與臀圍,Wendy更順理成章地減少食量到一杯奶茶也可以當晚餐。但之後她覺得困擾的是總是準時報到的月經,變得越來越晚到,甚至2個月才來一次月經

 淺談月經周期紊亂

 月經的周期,一般以25-38天為正常周期,時間長短因人而異,不是說一定要正好30天才完美,固定時間來就是自己的生理週期。

 生理週期會因為過大的壓力、過度減肥、過度激烈運動、持續睡眠不足,或是某些內科或卵巢、子宮方面的疾病影響賀爾蒙分泌,擾亂生理週期。臨床上,如果連續三個月周期都縮短或延長超過五天就是一個警訊,該去尋找發生的原因了。

 基礎體溫與月經

 月經周期的異常可分為有排卵性異常與無排卵性異常,區分的方式就靠量測基礎體溫。基礎體溫有明顯的高低溫相時,就是有排卵,月經雖然不會定時來訪,但屬功能性病變,只要適當調理就不影響受孕。

 但基礎體溫若無明顯高低溫相,就是沒有排卵的警訊。此時應前往婦產科確認賀爾蒙的濃度(ex:FSH/LH)以及子宮、卵巢有無異常病變。

中醫調周

月經周期以夏桂成前輩的觀點,有幾個重要的方向

  1. 行經期:活血調經,重在祛瘀
  2. 經後初期:滋陰養血,以陰扶陽
  3. 經後中期:滋陰養血,佐以助陽
  4. 經後末期:滋陰助陽,陰陽並調
  5. 經筋排卵期:補腎活血,重在促新
  6. 經前期:補腎助陽,扶助陽氣
  7. 經前後半期:助陽理氣,補理兼施

Wendy首先因為牙齒矯正食慾減退,體重大幅下降,之後又飲食不正常,營養不均衡,導致月經遲到。可以看得出女孩兒的月經問題發生原因和日常生活作息也有相當大的關係。可藉由中醫調整體質,並獲得正確的保養觀念,讓每個月的好朋友乖乖來,不遲到。

arrow
arrow

    黃馨儀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